新浪闽南 资讯

厦门检查中山路8家芒果摊 4家查出黑心秤

摘要: 本报上周连续两天报道芒果市场乱象横生,引起市民游客的广泛关注,也引发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 视。昨日下午,中华市场监督管理所联手市质监部门突击检查中山路一带的芒果摊。检查中,执法人员手拿4斤重的砝码,逐一在8家芒果摊的秤上称重,其中4家 的秤出现恶意标高的情况,秤的不合格率达到了50%,最严重的一家竟将砝码称出10斤的重量。

《四斤芒果算十斤产地还是伪造的》后续>>

厦门网讯(文/图厦门日报记者林路然实习生李家欣)本报上周连续两天报道芒果市场乱象横生,引起市民游客的广泛关注,也引发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 视。昨日下午,中华市场监督管理所联手市质监部门突击检查中山路一带的芒果摊。检查中,执法人员手拿4斤重的砝码,逐一在8家芒果摊的秤上称重,其中4家 的秤出现恶意标高的情况,秤的不合格率达到了50%,最严重的一家竟将砝码称出10斤的重量。

  黑心秤>> 一个砝码称出六个重量,没有一个是准确的

“我们店都是卖足秤的!”在定安路上,一家芒果摊的老板娘面对突击检查,一开始还信誓旦旦表诚信,可当执法人员将一个4斤的砝码放在电子秤上, 仪表上的数字开始变换,从4.8、5.6、6.4到7.2、8.0(斤),最后还显示为10——前后共出现了6个不同的数字,没有一个是准确的。当 “10”出现时——砝码真实重量的2.5倍,老板娘不吭声了。

一个砝码为何变出6种斤两?“秘密就在这里。”执法人员指着键盘上除数字外的几个空白键解释,这些空白键通常用于储存不同商品的单价,而这个秤被商家动过手脚,成为“黑心秤”——只要按下其中一个键,商家就能随心所欲地变出想要的数字。

而在中山路与思明南路的交会处,一家在售芒果的食品店里,秤也出了问题,4斤重的砝码称出了5斤。尽管如此,老板娘仍在狡辩:“可能是客人碰到了,数字才会有偏差,平常我们都不用这台秤的……”

“秤上的数字会随着重量翻倍涨。”执法人员表示,碰上这样的秤,顾客买越多,被坑的就越多。

突击检查中,执法人员查处并没收4台“黑心秤”,后续将开展进一步调查,根据《产品质量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对违法商家进行处罚。

  隐身秤>> 电子秤放置有“讲究”,顾客没法看到读数

在思明南路香港时代广场旁,一间水果店里,各种水果把店内外塞得满满当当。执法人员穿过狭窄的通道,走进店内,好不容易才搬出电子秤进行检测。一称,2公斤变成了2.4、2.8、3.2(公斤),甚至是4公斤。“又是一台黑心秤。”执法人员开出查处单据。

事实上,在之前的走访及此次突击检查的过程中,记者都注意到,不少芒果摊贩惯于将秤放置在相对隐蔽的地方,让顾客无法直接看到电子秤上的读数;有的在此基础上还人为制造障碍,让顾客不便进入店内,最终也无法查看读数。

眼看秤出了问题,一群刚买完芒果的顾客站在店外傻了眼。“差这么多,我们可是买了100多元呢!”其中一名女性说,他们从海宁来玩,买了芒果就 想当厦门特产带回家。针对商家存在缺斤少两的事实,执法人员立即要求商家退款。此后,部门将继续调查,对缺斤少两的商家给予处罚。

  提醒

购物时擦亮双眼

秤上读数看清楚

有一个细节值得注意,当记者问那名被坑的游客买了多少斤芒果时,她坦承,芒果过了秤,老板说是多少钱,他们就掏钱付了,根本没问多少斤。执法人员说,一些顾客或是过于信任商家,或是贪图省事,没留意秤上的数字,给黑心商贩有更多可乘之机。

执法人员提醒,购物时务必要擦亮双眼,留意秤上的重量和商家输入的单价等数字,不可轻信商家的广告说辞,不要流连于流动摊贩,尽量选择在正规大型超市内购物。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