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闽南 资讯

中共厦门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召开

厦门发布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昨日,中共厦门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召开。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厦门工作的重要指示,按照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努力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更好发挥经济特区的引领带动作用,以实际行动当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排头兵。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裴金佳代表市委常委会向全会作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庄稼汉就《中共厦门市委关于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意见(讨论稿)》作了说明。市委领导陈秋雄、叶重耕、蔡建新、林文生、孙明忠、黄强、李伟华、倪超、黄文辉、陈沈阳,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 

裴金佳指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精髓要义和核心内容。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推进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论述、进行深入部署,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对我省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奋力推进新时代新福建建设作出全面部署。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要求上来,深刻把握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丰富内涵,进一步增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责任感紧迫感,坚定发展信心,增强战略定力,把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贯穿到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宏大实践中。 

裴金佳说,经济特区作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也必须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我们追求的高质量发展,是经济高素质与城市高颜值的齐头并进,是城市内外兼修的“强”而“美”。要把握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重点任务,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力度,推进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一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创新驱动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大力集聚创新创业人才,不断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二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综合施策降成本,扎实有效补短板,大力扶持实体经济,积极防范重点领域风险,努力增强经济发展的质量优势。三要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大力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持续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深化厦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拓展开放发展新格局,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提供有力保障。四要当好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造城乡宜居优美环境,增创生态文明建设体制优势,加快推动绿色发展,把“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的品牌擦得更亮。五要不断提升共享发展水平,织密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网,构建全国领先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打造全国文明城市标杆和最具安全感城市,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裴金佳强调,要着力推进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和“双千亿”工作,强化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战略支撑。把建设闽西南协同发展区作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和增强区域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对接完善协同发展规划,做强厦漳泉大都市区,抓实协同发展项目,创新协同推进机制,打造全省赶超发展的强劲引擎。加快打造千亿产业链群,紧盯我市重点培育的12条产业链,进一步创新机制、强化举措,促进龙头企业快速成长,大力实施建链、强链、补链工程,提升招商引资质量,加强产业园区载体建设,着力构建现代产业集群。加快推进千亿投资工程,强化统筹推进、项目带动、要素保障,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加快形成一批支撑城市长远发展的新增长极。 

裴金佳要求,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能力,保持政治定力,履行政治责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高质量发展;要解放思想立潮头,树立宽广眼界,锐意开拓创新,勇于赶超进位,更好发挥厦门经济特区的引领带动作用;要提升能力勇担当,进一步增强“八种本领”,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有效激励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要锤炼作风抓落实,加强调查研究,勇于攻坚克难,强化督促检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要深化整改不懈怠,强化责任担当,确保整改到位,完善长效机制,持续巩固和扩大巡视整改成果,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裴金佳在全会闭幕讲话中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提高政治站位,注重统筹协调,狠抓责任落实,加强督促检查,以实际行动狠抓落实,努力推动全会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厦门市委关于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意见》和《中国共产党厦门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 

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在厦省市级老同志等参加会议。